Email:
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    Call us: +852  23760577

        
  facebook icon

電腦手

電腦手(腕管綜合症)

电腦手您是否常用電腦?您以前打字一小時都不會累,而現在沒多久就容易出現手部酸痛、腫漲麻痺、甚至無力的現象?如果以上回答皆是,那您可能得了俗稱的〝電腦手〞。通常得了電腦手,是很難因為短暫的休息而恢復,久而久之甚至會產生肌肉沒力、柔軟度變差,出現連碗都拿不好的情形。

長期使用電腦的「辦公室一族」,若出現手指痹痛或手腕無力,有機會患上俗稱「電腦手」的腕管綜合症,如不及時處理,最嚴重可致手部肌肉萎縮。

成因

腕管綜合症是常見職業病,患者年齡介乎二十至四十歲,辦公室一族特別易患上,主因工作姿勢不正確,或疲勞過度所致。腕管位於手心附近,由多塊細骨及筋腱組織構成一條如通道般的空間,正中神經及手部肌腱都經由此通道伸延至手掌,若經常做重複的手腕動作,會令腕管內肌腱發炎,以致拇指至無名指間出現麻痹及刺痛。

症狀

初患者只要在手痛時動動手腕,可減低痛楚,因此不易察覺有病,但情況長期持續沒有理會,痛楚會蔓延至頸部及肩膀,以致手腕無力,嚴重者可令手部肌肉萎縮。

電腦手並不能以手術根治,只能預防,且方法簡單,首先要培養良好的工作姿勢,用電腦時手腕避免長久處於彎曲狀態,鍵盤及滑鼠前亦應加手腕墊,並盡量放鬆雙手用滑鼠,不要將力度集中於指頭。此外,可多做手腕伸展運動,及多吃含維他命B的食物,促進神經健康。